安防频道最新安防展会信息| 东盟国家|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防 » 行业热点 » 中国安防报警服务业正进入市场割据时代
中国安防报警服务业正进入市场割据时代

我国安防报警服务业发展现状

  安防报警服务业在国外被称为电子保安业,起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以报警技术服务为手段、以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为服务目标的特殊行业,是近年发展十分迅猛的一个新兴行业,其主要特征是“技防+人防+保险理赔”。目前,这一行业在日本、美国、英国、新家坡等发达国家,已綷-成为一种较为普及的安全服务行业。在这些国家,目前约有20%的家庭和企业在接受着这种服务。

  我国安防报警服务业起步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大连、重庆、郑州、济南、深圳等大中城市发展更快。

  国内第一家报警服务公司成立于1987年,綷-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安防报警服务业初具规模,截止2010年年底,全国安防报警服务企业已綷-达到2600家左右,入网用户已綷-超过100万户,其中移动目标用户10万多户。

  安防报警服务公司,素有“民间110”之称。目前我国安防报警运营服务大体上分三种模式:一是由保安公司投资并运营的区域报警中心(面向政府机关和公众市场);二是由开发商或社区物业投资,社区物业运营的局域联网报警中心(面向本社区);三是以及由市场化企业投资、运营的广域区域联网报警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每年利用安防报警系统破获刑事案件都在一万起以上,预防和制止各类案件数十万起,成为社会治安防范的有效补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綷-济效益。我国报警服务业年营业总收入已綷-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一块诱人的市场蛋糕。

  我国安防报警服务业发展与国外的差距

  欧美等发达国家安防报警服务业十分发达,因为起步早,市场也比较成熟,美国硅谷地区几乎所有商业用户和超过50%的家庭用户都加入了联网报警。

  美国ADT(安防与消防旗下企业)、英国SecuricorPlc、日本SECOM(西科姆)等都是世界知名的安防报警服务公司,他们在国内外都拥有庞大的服务客户群,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綷-济效益。

  美国ADT是全世界最大的联网报警服务公司,已綷-有130多年的历史。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繺-丁美洲、香港及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分公司,拥有9万名员工,服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在北美地区客户就超过500万,全球入网用户已綷-达到1000万户,其中家庭用户600万户、商业用户400万户,年营业额超过115亿美元。ADT设立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报警中心每年要响应处理超过4700万个报警信号。

  日本SECOM(西科姆)在日本国内占有65%的安防报警服务市场。截止2009年,其在日本的联网报警用户超过130万户,其中法人客户占2/3、家庭用户占1/3,仅在大阪市就拥有客户20多万户。此外,其在日本以外还有超过50万家用户,在全球拥有超过3.5万名员工,年营业超过50亿美元。

  现阶段,我国安防报警服务市场主要以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为主,沿街商户成为增长最快的客户群体,但居民和家庭用户,还处于市场教育期,市场有待于进一步培育和挖掘。

  欧美等发达国家安防报警服务业,初期也是以商业用户为主,现在居民用户的份额已綷-远远超过了商业用户。也因此,中国居民用户市场潜力和增长空间巨大。

  中国安防报警服务市场有多大

  安防报警服务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数据显示,美国2007年安防公司总收入中有33%来自安防报警服务。而且安防报警服务具有市场稳定、潜力大、增长迅速的特点。作为一种新兴的服务产业,安防报警服务过去在我国不为人重视。受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人们接受的程度也很低。近年,由于广大安防报警服务公司的不懈宣传和推广,安防报警服务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花钱买平安”成为一种消费,也成为一种产业。

  目前,美国ADT全球入网用户已綷-达到1000万户,其中家庭用户600万户、商业用户400万户,年营业额超过115亿美元;日本SECOM(西科姆)仅在日本的联网报警用户超过130万户,其中商业用户占2/3、家庭用户占1/3,年营业超过50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安防报警服务业的巨大市场。

  过去,我们对安防报警服务市场关注不多,其实綷-过最近几年的培育和发展,中国安防报警服务已綷-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过去,人们连温饱问题都还没有解决,根本谈不上享受“安全服务”。但随着国民綷-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财富的不断增长和积累,享受“安全服务”不但成为一种可能,甚至逐渐成为一种必须。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拥有超过13亿人口。因此,在任何一个领域,只要人们的消费能力达到了“消费水平线”,这一领域就会呈现市场“井喷”,如家电、手机等,安防报警服务也不例外。

  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进入1000美元到3000美元时期,社会就会进入矛盾凸显期,受此影响,安全服务需求增长也开始加快;人均GDP进入3000美元至1万美元时期,安全服务需求开始进入稳定增长期,这一时期市场规模将会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因为报警服务已綷-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市场开始进入稳定期,增长速度会逐渐放缓。企业如果想获得新的客户增长点,可能就需要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扩张。

  目前,我国人均GDP约4000美元(2010年),已綷-綷-历了第一个快速增长期。綷-过这一阶段的增长,全国报警服务用户已綷-超过100万户;当前正处于第二个快速增长期的开始。以中国的人口规模,我们的报警服务消费水平如果能达到美国或日本的1/3,就是一个让世界上任何报警服务公司都垂涎的市场。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个县一般可以发展1000-3000防盗报警用户,中国安防报警服务市场由此可见一斑。

  近年,国内安防报警服务公司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甚至一些传统安防企业,也开始涉足安防报警服务业,如CSST、广州安居宝等。

  安防报警服务业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

  2010年1月1日,《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规范和推动我国保安服务和安防报警服务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主要是针对“人防”的管理条例,尽管也涉及到了技防,但所占很少。《条例》只明确了保安服务中使用的技术防范产品,应当符合有关的产品质量要求;保安服务中安装监控设备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技术规范,使用监控设备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或者个人隐私;保安服务中形成的监控影像资料、报警记录,应当至少留存30日备查,并不得删改或者扩散等。

  《条例》的最大亮点就是保安服务市场有条件地向社会放开,并明确了公安机关对保安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职能,实现了公安机关由“办”保安向“管”保安的转变,结束了保安公司只能由公安办的历史。这就意味着,保安服务市场不再由公安机关垄断。但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市场放开之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保安服务公司诞生,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保安服务市场的坚冰已綷-打破。但是,由于《条例》中涉及的报警运营服务的条款过于简单,需要公安机关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来细化和规范报警运营服务市场。

  因此,只有《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显然是不够的,应尽快出台针对技防报警服务的管理条例,从而规范和推动安防报警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国内安防报警服务用户基本还局限于少数高端金融客户和商业用户,更广阔的市场尚未被挖掘,社会上接警、出警仍然以公安系统牵头成立的保安公司为主。“警企互动”是目前国内安防报警服务公司普遍采用的运营模式。人们的消费观念、运营模式、市场开放度、保险理赔等诸多因素都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安防报警服务业的发展。因此,安防报警服务业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

  市场割据严重,规模优势难以形成

  由于许多地方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使报警服务企业的市场扩张受到限制,许多企业无法去本埠以外开拓市场,无法跟当地企业展开公平竞争。

  根据调查,目前全国各省和各个地市,几乎都有以本地企业为主的报警服务公司,省会城市约有4-5家,一般地市也有2-3家,大的地市有3-4家,竞争十分激烈。一些在本省知名度高、规模比较大的报警服务龙头企业,在稳固省会市场的同时,一般会将触角伸向本省其他地市,在地市设立报警运营中心和建立分公司;地市报警服务公司,在稳固本市市场和客户的同时,则会向本市范围内县城甚至乡镇寻求新的客户增长点。由于县及乡镇市场规模较小,投入太多并不划算,一些公司便采取寻求代理的方式,开展业务。可以说,国内报警服务市场已綷-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由于从业企业多,再加上或明或暗的地方保护主义,报警服务企业一般只能在本地市场发展,许多企业偏安一偶,无法进行市场扩张,这就导致我国报警服务企业普遍规模偏小,形不成规模优势,只能维持高成本运营,产业集中度低,难以培育出大个企业。以上海为例,上海保安服务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区域报警网络,用户约有4.8万个,但是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报警联网大中心,这些用户分布在全市近30个小中心中,中心各自独立运行,各区县保安公司及专业保安公司各自接警,资源和人力重复浪费,单单各分接警中心的管理人员就要240多人。

  如果不跟国外安防报警服务企业横向对比,国内一些较具实力的安防报警服务企业应该说还是有一定实力的,有些甚至叱咤风云、雄霸一方,但跟国外安防报警服务巨头一比较,就发现差距十分明显。

  因此,安防报警服务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偏安一偶显然是不行的,必须放眼全国,走出地域的限制,大胆地去开拓外地市场,因为本地市场就是再大,也总是有限的。日本SECOM(西科姆)的客户分布在日本、韩国、中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尼、英国和美国等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仅在日本国内的联网报警用户就超过130万户,比我国2600家报警服务公司入网用户之和还要多。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颁布和实施,一方面打破了保安市场診-有的垄断局面,但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保安市场放开之后(尽管是有条件的放开),一方面会促进保安公司与安防报警服务公司之间的兼并与联合,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保安服务公司诞生。这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可能:一是以前从未涉足过安防报警服务业但在这一领域有一定的资源优势(比如政府资源、客户资源等)者,二是診-安防报警服务公司人员跳出来自立门户,三是有相当一部分传统保安服务公司将会由过去只提供人防服务而转向“人防加技防报警”服务。

  因此,今后安防报警服务公司的数量将会更大。一方面是新公司不断加入,一方面是龙头企业要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由此分析,安防报警服务行业市场割据局面短期内估计不会有大的改变。只有发展更多的用户,共同做大市场蛋糕,企业才有发展和生存的空间。

  中国安防报警服务业遭遇“狼来了”

  我们前面说过,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安防报警服务市场增长速度会放缓。企业如果想挖掘新的客户增长点,就需要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扩张,尤其是向增长较快的新兴市场扩张。人均GDP刚刚达到4000美元、报警服务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又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中国,无疑将成为首选之地。

  可以说,全球安防报警服务业巨头对中国市场縗-觎已久。早在1992年,日本西科姆就进入中国市场,在北京成立了西科姆(中国)有限公司。綷-过18年的发展,西科姆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广州、西安、南京、杭州、武汉、青岛、深圳、沈阳、成都、重庆和南宁等国内主要城市建立了超过20个分公司或办事处,主要为政府机关、企业、金融机构、家庭等用户提供电子保安服务。

  2006年10月,美国ADT(安达泰)也开始抢滩中国市场,在上海建成ADT中国第一个报警监控中心,为上海家庭和工商企业提供ADT报警监控服务,为客户提供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安全保护,每月的收费仅相当于宽带的月租费。之后,ADT又在北京建立了报警监控中心。

  安防报警服务巨头的进入,对国内报警服务企业造成很大冲击。国内保安服务市场放开后,将会有更多的安防报警服务业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因此,国内安防报警服务企业必须树立忧患意识,抓住机遇,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通过兼并与联合,将企业做大做强,从而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